close

20120119073619b5b30  

 

兩度在金曲獎封王的盲人歌手蕭煌奇,出道多年總是維持一貫的創作風格,持續一張國語專輯、一張閩南語專輯輪流發片的習慣,最近他又發行了新專輯《思念會驚》,特別為新專輯苦練簽名,創下盲人歌手舉辦簽名會的先例。

 

(文/臺灣報導組蔡世偉)兩度在金曲獎封王的盲人歌手蕭煌奇,出道多年總是維持一貫的創作風格,持續一張國語專輯、一張閩南語專輯輪流發片的習慣,最近他又發行了新專輯《思念會驚》,特別為新專輯苦練簽名,創下盲人歌手舉辦簽名會的先例。由于蕭煌奇去年一連發了兩張國、閩南語專輯,備受外界矚目是否可以同時入圍金曲雙料歌王,連同門學弟JJ林俊杰(微博)也忍不住對他喊話“可以把國語歌王留給我嗎?”,對此蕭煌奇本身對于拿下雙料歌王倒是樂觀其成。

  除了唱歌,蕭煌奇真正讓人驚艷的是他以盲人音樂人的身分寫歌,其中幫同門學姐黃小琥(微博)寫的《沒那麼簡單》更是幫黃小琥賺進3億,但其實當初蕭煌奇只象征性收了1萬2的著作權費,雖然事后覺得可惜,但他也感念黃小琥幫他在音樂界打響名氣,因此有更多人跟他邀歌,這對蕭煌奇來說或許是更始料未及的。

  接下來新的一年,也期待可以出現好桃花,趕快有機會交到女朋友,他說自己雖然眼睛看不到,但是腦袋會自動幫聲音建檔,耳朵就像他的眼睛,聽聲音就知道對方的身材和個性。所以也因為眼睛看不到,讓蕭煌奇對未來女友講話的聲音尤其挑剔,必須是聲音甜美的女性才行,蕭煌奇也特別透過這一次接受網易娛樂專訪的機會”征友”,希望新的一年可以趕快找到他的Miss Right。

  網易娛樂:繼去年初發行國語專輯后,年底又發行了閩南語專輯,是刻意安排這樣一張國語、一張閩南語的發行模式嗎?

  蕭煌奇:大家如果知道蕭煌奇寫歌、做專輯的模式都會知道說,通常都是先有國語專輯,然后再一張閩南語專輯,所以這張”思念會驚”是第八張閩南語專輯,所以還是依照蕭煌奇一貫的創作模式、寫歌的模式在走,不會因為我加入了華納,然后華納就乘勝再推出閩南語專輯,是因為自己習慣的創作模式。

  網易娛樂:一年內發行了兩張專輯, 會不會覺得太密集的發片,讓你有壓力?

  蕭煌奇:當然作專輯是比較密集的時候,相對的壓力就會比較多,因為你可能除了很多的工作,不管是很多地方去演出以外,你就要趁著演出的空檔,有機會,或者是找到靈感,就趕快把一些音樂,把一些Demo錄下來,那可能會就是說比過去的壓力會多一點,但是其實就是說那樣的創作模式是不一樣的,比如說一張專輯不只是你用國語模式的思考,或是用閩南語模式的思考,他是兩種不一樣的模式,當然我覺得說壓力大,但我還是很努力的把整張專輯10首歌完成了。

  網易娛樂:我們都知道你是“金曲歌王”,連發兩張專輯,有信心可以在今年金曲獎同時拿下國語和閩南語雙聲帶歌王嗎?

  蕭煌奇:對我的音樂我當然是非常有信心,不過我覺得就是說,很多人覺得說可不可以入圍金曲的雙料,那我覺得就是金曲獎是非常有公信力的一個獎項,那我覺得能夠參加,或者說能夠入圍就已經非常開心了,我不會因為獎項的關系去看待我的音樂是怎麼樣,我倒是覺得自己好好的唱歌,好好的寫歌,那至于金曲獎有沒有鐵定我,其實我之前已經有拿到兩座閩南語的歌王的一個獎座了,所以我覺得就看評審的耳朵喜歡什麼樣的音樂,那就讓評審讓大家來決定這樣的一個獎座,如果我覺得自己能夠同時,不管國語還是閩南語能夠參加金曲獎,其實是非常有意思的,那當然心裏面也希望說,他是一個非常挑戰的一個紀錄,那也希望能夠創下這樣的一個紀錄。

  網易娛樂:新進學弟JJ林俊杰日前特別對你喊話,希望可以把國語歌王留給他,你本身覺得JJ的歌聲怎麼樣?

  蕭煌奇:JJ是一個非常會創作非常會寫歌的一個創作人,我覺得不管是抒情還是比較舞曲的一種創作模式,對他來講都可以駕輕就熟去唱、去創作,如果說在金曲獎的入圍名單裏面有JJ,或者說我們兩個都一起在金曲獎都有這樣的名單,我想JJ在過去幾年都有入圍,我希望說那就把國語男演唱人給JJ好了,因為我覺得有時候就是等那麼多年,他是比較辛苦的,然后這個獎本來應該就是由他來拿了,而且我們也看了很多他在金曲獎上的一些表演,其實真的很棒,跟他的音樂是一樣的,所以一個現場唱那麼好、音樂做那麼好,所以應該是要讓更多人鐵定,讓評審鐵定的,如果說真的在金曲獎上面JJ有入圍,我也希望說他也可以拿到那個獎,至于我自己,我覺得說我還有很多機會,或者說我的國語歌、我的閩南語歌大家都喜歡那就夠了。

  網易娛樂:一直以來您寫的歌、唱的歌都給人比較"滄桑"的感覺, 這次的作品跟以前比起來,有沒有什麼比較不一樣的地方?

  蕭煌奇:也許大家聽到的歌都是在主打,或是在平常打歌聽到公司的導向,其實主打歌通常都是來決定,他要用什麼樣的模式去面對,如果你仔細去聽我整張專輯的時候,不僅是有比較豐富的一些音樂感,在”思念會驚”這張專輯裏面,不僅是只有抒情歌,他加入了很多的音樂模式,包括英式搖滾、佛朗明哥、包括民謠、包括很多的搖滾、或者說很正面積極的一些歌,都在整張專輯裏面,如果說有收藏這張專輯的人,他可以去感受到,其實蕭煌奇不僅是寫情歌,也對很多社會的議題,很多想法,會把這樣的想法放在專輯的創作概念裏面,那當然這張專輯,”思念會驚”這張專輯裏面有兩首歌是對社會有不同角度、寫實的創作模式,一首是”阿爸的虱目魚”,他是講爸爸對自己古早漁業的工作很堅持,但是年輕人總不想去待在爸爸身邊照顧古早這樣的一個漁業,所以年輕人離開爸爸去臺北,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放棄爸爸喜歡的工作,對爸爸來講會非常的喪志,也覺得為什麼現在年輕人都不喜歡做這樣的事情,總是喜歡往外跑,所以我會覺得用這樣的模式去看看很多社會發生的事情,然后把他寫成歌,也許是發寫、反應社會的一個模式;另外一個歌叫”相思海岸”,我找了舞思愛一起來唱,我們都知道舞思愛是星光大道得到一些優秀名次的一個歌手,然后他也是原住民的一個身分,這個歌也是講一個原住民的姑娘,他可能在他的部落等待他心愛的人,回到這個故鄉,其實現在文明人對東海岸其實破壞了很多設施跟大自然,為了觀光、為了很多很多的生活,在那邊蓋飯店,或者說有一些對大自然的破壞,讓整個生態有一些改變,但是我會用比較柔軟的一種模式,用”相思”去比喻”環保”的一種概念,寫下這樣的一個歌,所以整張專輯,除了情情愛愛,也有對社會寫實的關心跟看法的創作,當然在最后我也希望說,不盡是寫實的,對家庭或自己背后的家人,也有一些感謝跟溫暖的一種看法,所以在整張專輯的最后一首歌,我用很簡單的一把吉他,一把口琴,唱出對家裏面的人的一種感謝,對媽媽的一個感恩,整張專輯他是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模式。

  網易娛樂:那這些"滄桑"的故事,都是來自你個人的經歷嗎?或是靠聽來的故事揣摩?

  蕭煌奇:每個歌、每個故事當然是不只有我的故事,身邊有很多朋友會講自己的生活,或者是電視上,你看到怎樣的新聞、什麼樣的畫面、什麼樣的感受,你會用自己的模式,好像帶入自己的生活一樣,也許唱出來每一段旋律就很像是自己親身體驗到的一種思考,覺得我是用這樣的模式,不然如果只有自己的故事,并不一定能夠那麼的多元化,還是要透過很多很多的朋友,很多很多你感受到的,這個社會發生的一切,好好去做創作的材料。

  網易娛樂:你常在歌曲中把家人寫進去,之前有"阿嬤的話",后來又有"阿母的情歌",是剛好歌詞寫到家人,還是他們在你的生命中真的有很不一樣的特殊意義?

  蕭煌奇:我想這就是非常生活化,可能我的爸爸媽媽,我的家人對我很多的愛跟關心,那我覺得我在他們身上得到了很多愛,所以我會用這樣的模式,去音樂上面產生這樣的演唱模式或寫歌的模式也好,我總是希望說每個人因為我們有家人的愛跟關心,然后我們可以繼續在未來的每個方面努力,達到自己的夢想跟目標,我常常在歌裏面用這樣的模式去激勵自己,然后也可以激勵別人,這是我因為家人的關系得到的一些愛,所以我希望說這樣的愛,也夠讓每個人繼續去告訴更多人。

  網易娛樂:聽說之前幫黃小琥寫了"沒那麼簡單"讓她賺進3億, 但當初你只象征性收了一萬二的著作權費,知道她后來因為這首歌賺這麼多,會不會想要小琥姐意思多付一點?

  蕭煌奇:我們常常會在舞臺上面開玩笑,就是說有時候在舞臺上面有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,我跟小琥姊真的太熟了,因為這麼多的交情,他對我有很多很多的照顧跟關心,也帶我認識很多音樂圈的好朋友,所以我寫了這樣的一首歌給他,不僅是造就他在華人音樂圈有更多的掌聲、更大的地位,我覺得自己得到了很多,比如說有很多朋友,紛紛因為這樣的歌,大家都找我邀歌,都說要寫成像小琥姊”沒那麼簡單”這樣的歌曲,我都跟他們講說”這個歌只有一首”,沒有辦法有下一首,所以我是認真的幫每一個歌手去量身訂做,那你說一萬二都是一種在舞臺上開玩笑的模式,你如果這樣講的話,其實在臺下聽的觀眾就會很開心,因為覺得就是兩個人其實都會互相去調侃,然后互相去找到彼此的一個共通點,其實我們兩個在合作的時候會擦出很多很多火花,然后這些火花常常會被拿來做報導,那我也很謝謝小琥姊、恭喜小琥姊,小琥姊多賺一點,我也可能會有更多的邀歌。

  網易娛樂:平常寫歌都怎麼記譜?

  蕭煌奇:其實如果我在休閑的時候,在空閑的時候,我很簡單的,只要有一把吉他,一支錄音筆,就可以很快把自己想要紀錄下來的聲音,還有一些想法,或者說一些歌詞,透過這樣一種即興的創作,把他先收錄下來,那當然收錄下來以后,我會找到時間的時候,我會找我的錄音師來幫我錄音作成Demo,然后找編曲,編成每一首大家聽到的卡拉伴唱,當然在這樣的過程當中,就是一步一步去完成每一首歌的制作,就是我的音樂跟著我的制作慢慢的去完成。

  網易娛樂:之前你有提過,喜歡聲音甜美的女孩子,有媒體爆料說你的助理就是你的女友,但你以她嗓門太大否認,會想跟公司提議找聲音甜美的工作人員嗎?

  蕭煌奇:聲音當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對像,所以我要選自己喜歡的人我當然會選擇,因為自己看不到,耳朵在聽,當然會希望那個人耳朵的感受是非常順的,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另外一半,他是聲音很溫柔,重點是自己要跟他有更多的時間相處,慢慢的去培養更多的感情,我覺得就是,這陣子其實就是有很多的行程跟通告會常常飛來飛去,也在宣傳期,所以希望說宣傳期過后就是好好的去物色一下自己心愛的人,我覺得說,感情或者說跟自己喜歡的人,必須要有一些時間相處,可能我對那樣的感覺會比較深刻一點,相處過后會感受到彼此的互動、默契,會培養更多的一些想法,那可能會比較多一點。

  網易娛樂:最近演藝圈婚訊不斷,你也想跟上這股婚潮嗎?

  蕭煌奇:其實結婚倒是還沒有想到,不過交女朋友這件事情是一直有在想,但自己就沒有時間或者說沒有機會去遇到更多的朋友,所以我希望說透過網易的朋友,或者透過很多朋友介紹,讓更多朋友認識蕭煌奇,然后有機會的話,跟大家吃吃飯聊聊天,我覺得才會有機會去讓蕭煌奇的女朋友出現。

  網易娛樂:聽說你會"聽音辨人",聽到聲音就知道這個人的身材、個性如何,是真的嗎?

  蕭煌奇:其實聽聲音是可以比較了解每個人,比如說胖啊、瘦啊,其實他是有一個根據的,可能自己就是會去把很多很多不一樣的聲音去做歸類,那也許你是屬于什麼聲音、他是什麼聲音,就在我的記憶體裏面會存著這樣的想法,就好像你用眼睛一直看,這個人的臉、他的貌像、外像是什麼,他整個的感覺他是怎樣個性的人,那我也是一樣,在聲音的一種變化當中,每個聲音他代表一種個性,也許是可以相處的,或是很商業、很世故的聲音,或也許他的聲音是一種是不是很好親近的聲音,所以用自己歸類的模式,會在聲音上面去找到不同的辨別模式。

  網易娛樂:覺得自己的歸類準嗎?

  蕭煌奇:我歸類的模式差不多80%,我不敢說100%,但我覺得就是在第一個印像當中,80%算是非常準確的,那當然可能有一些誤差,可能說因為有時候第一印象就是第一印象,你沒有相處過,或也許那個聲音是會騙人的,聲音他可能可以裝出來,在第一印象他給你的一種感覺,他會給你沒有辦法很清楚的知道他到底是真是假。

  網易娛樂:這次宣傳期應該會到過年后,聽說原本公司體恤您,提議用"蓋章會"取代"簽名會",但您還是堅持要親筆簽名?

  蕭煌奇:我覺得”簽章”跟”簽名”,當然是簽名讓大家覺得比較值得,也比較有誠意,所以特別就是說在簽名的部分,因為我沒有學過國字,但是我的名字又特別的難寫,所以我常常在家就問問我們家的小朋友,或者說問問我媽媽,他們就會帶著我的手,一筆一筆的教我怎樣去完成我的名字,有時候小朋友還會跟我說”叔叔你在這個名字下面再畫一個笑臉,那個感覺會讓喜歡你的歌迷會覺得你天天保持微笑,用很開心的心情去面對生活的每一天,那是很好的,所以現在我對簽名,或是我在寫名字的時候,我都會用這樣的模式去給我的歌迷朋友,給來參加我簽唱會的朋友,那我也希望跟我一樣,心情要保持樂觀的態度去面對,去看待人生的每一個階段。

  網易娛樂:練簽名練了多久?

  蕭煌奇:其實就陸陸續續,至少如果說3天以上都有,因為你不可能整天都在練簽名,就斷斷續續,可能今天有幾個小時會練習簽名,我覺得就是至少3天吧,但是就是陸陸續續有,因為有時候筆畫不是那麼的準確,或是整個對字對型體,因為看不見,可能要摸索的地方要感受的會有很多的未知,你不曉得你寫出來是什麼,所以你就是不斷有空的時候就在練習。

  網易娛樂:唱片公司這次特別準備了胖卡車陪你全臺走遍宣傳,很有臺式風格,你會希望如果卡車上有鋼管辣妹更好嗎?

  蕭煌奇:我真的非常謝謝公司的安排,不管是胖卡車或者說在車上有這個車掌小姐,跟我一起去參加每一場的簽唱會,不過重點就是說,知道有這樣的一臺車子,大家知道以前在賣面包的面包車,如果有音樂出現的時候,我們就會一窩蜂的跑下去買面包,那這臺車其實也是一樣,”思念會驚”這樣的一個胖卡車,只要出動的時候,大家就知道說蕭煌奇要去辦簽唱會了,車上有一些蕭煌奇的專輯,車上的這個專輯就是整個車上的選單,大家選每一首歌每一首歌,有什麼樣的選單,大家就可以看得很清楚,就好像回到小時候賣面包那個面包車的概念,其實非常棒,我覺得以后就跟著這臺車,到處去巡回,至于說有沒有辣妹陪伴,我覺得倒不是這麼樣的重要,當然有當然最好啦,所以希望這樣的一臺車可以巡回,從臺北到臺中、整個臺灣島讓大家感受到蕭煌奇還有”思念會驚”這張專輯大家的一種感動。

  網易娛樂:最后請講一下這次新專輯歌唱大賽和簽唱會的行程?

  蕭煌奇:這張”思念會驚”我們特別辦了一個活動,就是外籍人士的閩南語歌場大賽,那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是外籍人士的話,我希望你能夠來參加這樣的一個閩南語歌唱比賽,我覺得其實我很希望說不會講閩南語的朋友來唱這個歌,都能夠唱蕭煌奇的歌很有感覺,我希望說不管你唱的好不好,我覺得至少我們有在語言上面去學習到新的一種語言,就像我們學英文,我們學廣東話,學不同語言一樣的,我覺得就是一種比賽,大家可以一起來參加,你只要把你的檔案錄下來寄到華納,就會有專業的評審來幫你做評審,聽說獎金有10萬元,希望你身邊的外籍人士都可以一起來參加,其實這個我有試過了,我有找那個瑪格麗特來當這次的代言,我讓他試了幾個字”無暝無日思念會驚”,他唱起來那個感覺還真的是有模有樣,所以呼吁所有的外籍人士朋友,都可以來參加我的”思念會驚”閩南語歌唱大賽,最高獎金有10萬元,希望你就是那個10萬元的獎金得主。

  在”思念會驚”的簽唱會,大家看到這個版子上面有寫,有很多很多的簽唱行程,那希望到時候大家也可以來參加,那真的會開著我的胖卡,每一張每一張專輯我都會簽給大家,也會在簽唱會當中,唱一些專輯當中的歌,那希望你會來支援我的簽唱會。

  那另外我跟大家要來報告的就是,”思念會驚”的新歌發表會,那其實每一年不僅是做專輯,每一張專輯做完了以后,我都會希望就是在現場把整張專輯唱給大家聽,所以在2月25號,在Legacy Taipei有一場”思念會驚”新歌發表會,那10首歌也會唱給你們聽,同時在3月3號在高雄駁二特區,也有一場”思念會驚”新歌演唱會,那希望喜歡蕭煌奇的朋友你都可以來聽這兩場新歌演唱會,絕對10首歌全部唱給你聽,除了唱一些新歌以外,我也會唱唱最近幫很多歌手寫的歌,在整個的演唱會,有一種不一樣的演唱模式,希望2月25號Legacy Taipei、3月3號的駁二特區,你都可以一起來參加,很多售票端點都可以找到我們的訊息,如果你不知道訊息的話,你可以上華納的官方網站,都可以有更多的相關聯結,那希望到時候大家在演唱會,我們不見不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好歌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