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• 報導:王慧倫 攝影:石智中 圖片:華納唱片、中時報系資料庫 設計:編輯:程嘉華
  • 蕭煌奇今年出道滿10年,除了出道第一年只接2、3場活動賺不到5萬元,到如今光是尾牙場次就狂接35場撈金1,750萬元,這350倍的差距對兩眼看不見光的他來說,真的是「一步一腳印」。如今事業有成、置產3房,近來傳出他與搭檔14年的執行經紀人(助理)陳莉莉「來電」,革命情感偷偷發酵成戀曲,他駁斥:「絕對不可能!我挑女友要聲音溫柔,臉的皮膚更要細膩,莉莉不是我愛的型!」

    金曲台語歌王蕭煌奇,最近再度推出台語專輯《思念會驚》,剛好符合了他出道這十年來一度過著「會驚」的慘澹生活。回想他二○○二年靠著一首〈你是我的眼〉真正踏進歌壇,更促使他和音樂人黃名偉簽下合約,只不過歌曲雖然紅透半邊天,歌唱之路卻沒有想像中順遂。他回憶:「我記得當時雖然簽了合約,但一年幾乎接不到五場演出,算算賺不到三萬塊,最扯的是有回我到屏東唱校園,對方只給了我五千元車馬費,光我和助理的機票、住宿費就不夠,結果唱完反而還要貼錢!」

    五十萬自力出輯 志工叫賣

    這樣在家坐著等表演機會的清涼狀況維持了一年多,直到經紀人黃名偉因財務出現狀況,隨後人幾乎消失不見,雙方才結束合作關係。問他當時有無拿到酬勞?他樂觀笑稱:「經紀人總算還有點良心啦,知道我看不見,臨走前開了張支票給我,把我賣專輯的收入加上詞、曲版稅大概五十萬元給了我,當然其中還包括我曾向勞工局申請的補助費用!」

    靠著這微薄的五十萬做為創業基金,蕭煌奇當老闆自費做專輯,靠著音樂界的朋友適時伸出援手,在沉重的壓力下,他得帶著自己的專輯四處走唱,邊唱邊賣,「我很感念粉絲的幫助,當時很多粉絲組成了志工隊,我走到哪裡演唱,他們就載著CD在現場販售。想想喔,一張專輯三百五十元,我得一邊唱,心裡一邊計算著,到底要賣多少張才能不虧本。」

    粉絲邀約 告別式唱〈阿公的話〉

    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地「實體」販賣專輯,蕭煌奇自己當老闆四年下來,幾乎任何類型的表演都來者不拒,緊緊把握住每一次登台機會,讓更多人聽見他的聲音、買回他的專輯。談起記憶中最難忘的演出場合,他笑了笑,難掩害羞的表情說:「還記得我寫了一首歌叫〈阿嬤的話〉,感動了很多為人子女者,也因為這樣,有一位花蓮的民眾來邀約,他希望我能把這首歌修改成〈阿公的話〉,在他阿公的告別式上演唱,還提供當地民宿的一間房,希望我前晚就到花蓮住宿……。」基於「死者為大」,蕭煌奇竟然點頭答應,果真在告別式前一晚搭火車到達花蓮,更在隔天早上八點準時出現在告別式現場演唱。問他是否還記得酬勞有多少?他笑說:「我真的沒想要拿酬勞啦,走的人最大,我就當作是種服務,只收個紅包意思一下。」
    細數著一路以來的辛苦點滴,二○一一年他苦熬出頭,簽約華納,首次進入國際唱片公司;更因為一首〈末班車〉儼然成了台語界新天王,一年來商演滿檔。最近他推出新專輯,首支主打歌〈思念會驚〉的一支MV,唱片公司大手筆花費兩百萬元拍攝,他乍聽見這數字,忍不住大喊:「這也太浪費了啦,想當年這樣的錢我已經可以做完四張專輯了!」

    這兩個月光尾牙他就狂接三十五場,成為傳銷業眼裡的首選,一口氣海撈了一千七百五十萬元,也難怪這兩年他陸續在大台北買下三間房,一間送給媽媽,一間當工作室,一間成為自己獨立的窩。既然有了房子,身邊的執行經紀人莉莉會被認為是小窩的「女主人」也不奇怪?他否認:「她真的不是我喜歡的女生類型,對我來說她早就形同家人,真的沒辦法談感情!」

    愛網交 挑女友必先摸臉

    談起生活、工作上的最佳拍檔陳莉莉,蕭煌奇充滿「開玩笑」的語氣,更因兩人合作十四年來培養出超高默契,現在即使傳出緋聞還能互虧,完全不尷尬。他笑說:「我挑女友最在乎聲音,但莉莉嗓門太大、太粗獷,我喜歡聲音溫柔細緻的。」為了否認戀情,他甚至自爆擇偶怪癖:「我選女友除了聽聲音,另一個重點就是我非常在意女友的臉部肌膚,如果真的要交往,我一定會找機會要求撫摸對方的小臉;而莉莉的膚質一點也不細,我們真的不是彼此心目中的理想對象。」

    不過,由於已到適婚年齡,蕭煌奇不否認媽媽催婚催得急,連他自己也盼望快點生個可愛的「龍寶貝」,只不過算算「懷胎」需要花費九個多月的時間,距離他「播種」的底限只剩下三個月,但現在連女友在哪裡都不知道,生子計畫也只能作罷。他笑稱:「唉!平常我最愛網路交友了,但現在實在因為太忙,上網時間少得可憐,再說就算有空聊,也沒空約出來進一步接觸,光靠網路聊天,實在聊不出一朵花。」

    最近,他和學生時代交往七年、目前任職知名保險業的舊情人再度有了聯絡,甚至有意和目前也是單身的她復合,然而兩人只通了幾次電話、上MSN短暫交談,又因為他得四處接場演出,忙得沒時間抓回那份舊有的怦然,更別說持續經營戀情。他嘆息:「每次見到哥哥的四個孩子都覺得好可愛,我真的很希望能在龍年生個自己的小孩;孩子們好天真,你只要給他們一點點付出,他們就回報給你所有的熱情與真誠。只不過,這個願望還好遙遠喔,只期望在龍年加把勁兒,看能不能趕緊追回前女友,完成終身大事。」
     

    蕭煌奇

    年齡:35歲(1976年9月22日)
    身高、體重:175公分、78公斤
    學歷:台北啟明學校畢業
    出道:2002年
    知名作品:〈你是我的眼〉、〈阿嬤的話〉、〈末班車〉、〈思念會驚〉
    得獎紀錄:2008奪下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、最佳台語專輯獎;
    2010再奪金曲獎台語男歌手獎

    金曲台語歌王4大「會驚」

    1.搭長途飛機會驚:

    正常藝人搭長途飛機到海外做秀,旅程中可以看電影、打電動來打發時間,但蕭煌奇因為看不見備感無聊,只能下載布袋戲、廣播劇度過。

    2.拍照會驚:

    因為眼睛看不見,無法得知自己的儀態,因此每次拍照都不會擺pose,完全靠工作人員打點四肢擺放的位置和姿勢,所以非常怕拍照。

    3.住總統套房會驚:

    到海外演出,演出單位為了禮遇他都會安排他下榻豪華飯店、總統套房,但卻因為他看不見,房間愈大、愈複雜,對他來說愈可怕,往往連廁所位置搞不清楚而憋尿、跌撞。

    4.粉絲獻吻、擁抱會驚:

    好幾次pub或者尾牙場演出,台下喝醉酒的女粉絲衝上台緊緊抱住他猛親、猛拍照,有時一次上來5、6個女生,緊抱住他四肢獻吻,讓他嚇得暫停演出,請人維持秩序。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好好歌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